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游黄山心得体会

来源: 作者:admin_taigangao 时间:2011-10-08

      笔者对于学校举办此活动,感谢万分实非笔墨能言尽矣!此行非仅见识黄山风貌亦目睹毫州药材市场人声鼎沸之气象,行程间亦有诸多体会;而医道在大自然中似乎就是这麽的鲜明,略举一二心得与众人分享。

  于电影卧虎藏龙拍摄的竹林间行走时,偶见溪水汩汩流动,心中灵光乍现惊觉这不就是脉吗?如同人的气血经络,有地形地貌,有高低起伏,时而聚水成潭,时而分道而流,当中有阴有阳,脉亦复如是;若脉洪则如同夏季溪水犯滥,水多且疾,若人之气血皆虚则如溪水般水少流缓,若为平脉则如同温顺的微风不疾不徐;这当中也无非就是阴阳的变化,在脉象上也能反映出来,气病则形现,毕竟五藏之气皆变现于寸口,反应出气机升降结聚的位置,天地间也是以一样的道理在运行;这是很客观的,用心确实是能感受到,所以古人说持脉之道,虚境为宝。

  举个临床上常见的例子,在现代的社会中,肝鬱的脉象是很容易遇到的,脉摸起来就像是个小气球,结聚在左关,就如同溪水的中游被石堆所阻滞,水行不畅聚而成潭,上游之水想流到下游却被石堆阻挡,只能从旁而流亦或由上而溢满方可流过,过不去的就留下来化而成潭;这就是厥阴风木不升的象,而少阳甲木不降,可木旺犯脾土,让人食欲不振亦可犯肺金令人喘咳,使得肺胃之气不降。那麽处方用药或施针就会有个准绳,否则即是乱枪打鸟,效果时好时不好。那麽为何会肝鬱呢?病因是变化无穷的,有可能是肾气不足,亦或是中脾气不足等等……因素,这些还是要回到脉象当中来找答案了。

  内经有言:”察按脉先别阴阳。” 伤寒论平脉辨脉中也提到:”脉有三部,阴阳相乘,营卫气血,在人体躬,呼吸出入,上下于中,因息流布,精液流通,随时动作,效象形容”这是一个题纲,也是一个方向。笔者以为若能学会古人取类比象的观点,以心验证体会,很多事情渐渐就会明白了!内经言”:智者察同,愚者察异。”笔者认为,智者观察的就是阴阳!就是五行!而愚者,只能迷失在名相当中出不来。就如同佛经所言:”三界为心,万法为识。”山河大地皆是自心所变现,唯有于一切境不起分别,方能照破迷雾!末学共勉之!

  

  

                                                                                                                                             09本硕黄竖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