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我校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圆满完成“远志北京行”实践活动

来源:台港澳中医学部 作者:朱伊讷 时间:2020-12-31

我校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圆满完成“远志北京行”实践教学活动

     2020年11月至12月,按照市台办的总体部署,我校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组织开展在京港澳台侨学生“远志北京行”实践教学活动。该活动历时2个月利用周末课余时间跨越北京市内6区县近20个参访地点参与师生100余人次,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活动进行中得到了市教工委、市教委、市台办的全程指导冬奥组委和区台办的大力支持。市教工委相京老师深入我校参访团队指导,我校国际港澳台工作部李博副主任带队,台港澳中医学部裴玉梅老师、李晖老师、邵融老师、张梦老师专职辅导员朱伊讷老师共同参与活动筹备与组织,校医院老师随队全程医疗保障。

     首站,同学们来到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感受了北京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脚步。随后前往树·美术馆,领略了宋庄艺术区的文化魅力。学生们纷纷赞叹“将勤劳的汗水转化为艺术作品,是勤劳勇敢的新北京人最好的画像。”

 

   

 

     第二站,学部与中国政法大学的港澳台侨同学们,共同来到怀柔科学城创新展示中心和雁栖湖国家会议中心。在这里,学生们看到了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北京承接APEC和一带一路会议场馆,感受到北京这座城市携手世界共谋未来发展的时代脉动。当天下午,同学们前往参观了老爷车博物馆,在这里讲解员结合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为同学们上了一堂颇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第三站,同学们来到八达岭长城,亲身体验不到长城非好汉壮丽气魄。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说:“早在两年前报考北中医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来首都领略这盘龙虎踞的雄伟长城。感谢北中医让港澳台侨胞能够亲眼目睹祖国母亲古老的世界遗产。”

 

   

 

     第四站,同学们来到石景山首钢工业园区暨2022年冬奥组委会和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当讲解到北京是唯一一座举办夏季奥运会、冬季奥会以及残奥会的三奥城市时,同学眼中流露出难以掩盖的自豪之情。而后,同学们纷纷亲切地与“冰墩墩”和“雪融融”合影,并表示有机会要为一名光荣的冬残奥会志愿者。

  

 

     第五站,同学们来到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参访同仁堂零号店。通过饮片辨识、把脉问诊、开方抓药、拔罐理疗、食疗等方式,台港澳侨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第二课堂实践课程。一位同学表示:“这次同仁堂之行,彻底改变了我对往日课堂沉闷氛围的刻板印象。原来北中医还有这么有趣的实践学习方式。”下午,同学们来到厦门航空公司,对祖国大陆的航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

 

       

 

     最终站,同学们以感受当代北京的科学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为结营仪式。同学们通过AR沉浸式体验,观摩了胶囊胃镜、口腔诊疗、城市大脑、健康智谷,共同见证了祖国大陆科技的突飞猛进和医药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

 

        

 

     本次活动选取中药材“远志”寓意,与港澳台侨学生远赴北中医求学,树立宏伟志向相结合。通过活动的开展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更加深入的了解首都北京经济、社会、文化科技和生活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自身不断努力学习、传承创新,投身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撰稿:朱伊讷

    摄影:朱伊讷、杨嘉祺

    编辑:李  晖、邵  融、张  梦、蔡  祎

    审核:唐民科、李  博、裴玉梅

  

  北京中医药大学

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

  2020年12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