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专栏» 招生简章

2011年港澳台侨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admin_taigangao 时间:2011-03-04

2011年港澳台侨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中医学:

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中医药基础理论、中医学专门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从事中医临床医疗工作的中医师。

培养要求

(1) 掌握中医学基础理论、方药理论和临床医学理论;

(2) 掌握必要的现代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 具备中医常见病证的辨证论治和急、难、重症的初步处理能力;

(4) 具备熟练阅读古典医籍和查阅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

(5) 具备主动获取知识、掌握相关领域科技研究发展动态的能力和从事中医药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物化学、内经、方剂学、生理学、药理学、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病理学、中医各家学说、诊断学基础、中医内科学、中医急诊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内科学、中医外科学、针灸学等。

学习期满,成绩合格,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例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中药学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中药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在中药科研、生产、检验、流通和使用领域从事中药鉴定、炮制、药剂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中药师。

培养要求:

(1) 掌握中医药基本理论和临床用药基本知识;

(2) 熟练运用现代中药化学与中药药理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研究中药化学成分以及中药与机体相互作用的规律;

(3) 掌握中药鉴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中药炮制加工和制剂制备的基本理论和技能;

(4) 了解中药从开发、生产到临床应用的流程;熟悉营销理论与药事管理法规、政策;

(5) 了解中药学科的学术发展动态,具备在中药临床、科研及相关领域独立工作以及获取新知识和创新的能力;

(6) 具备用外语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学、化学分析、仪器分析、中医学基础、中药学、药用植物学(含拉丁语)、方剂学、物理化学、中药化学、药理学、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中药炮制学、中药制剂分析、中药鉴定学、生物化学等。

学习期满,成绩合格,通过论文答辩,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例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中药学专业分化有:中药分析方向

中药分析方向在中药学基础上增加专业方向课:中药成分体内代谢与分析、中药制剂、显微鉴别、药物分析等。

 

针灸推拿学

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

培养能运用中医药基础理论、针灸推拿气功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一定的西医学知识和专业外语能力,能在医药健康产业等领域中从事中医针灸推拿医疗、教学、科研及国内外学术交流工作的中医针灸推拿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1)掌握中医药学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中医药临床常见病证的辨证论治;

2)掌握针灸推拿学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针灸推拿临床常见病证的辨证论治,了解针灸推拿学术发展动态,具有从事针灸推拿科研的初步能力;

3)掌握一定的西医学基础知识和技能;

4)掌握一定的专业外语知识,具有一定的专业外语交流能力;

5)能够顺利阅读古典医籍。

主要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正常人体解剖学(含穴位局解)、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实验针灸学、针灸医籍选、按摩推拿学、中医气功学、中医内科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妇科学、外科学概论等。

学习期满,成绩合格,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例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其他专业: 公共事业(卫生事业)管理     工商管理(医药企业)

护理学   法学(医药卫生)

 

中医学专业单独编班授课,其他专业与内地学生合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