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专栏» 招生专业

中医学

来源: 作者:admin_taigangao 时间:2018-03-01

  

  中医学

  学制:五年(以理科生为主,兼招部分文科考生)

  一、培养目标

  (一)总体培养目标: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反独促统,以民族大业为重,愿为民族的繁荣昌盛而奋斗,具有中医药学基本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能力,具有发展潜力,富有创新意识,知识面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能适应时代变化和中医药事业发展实际需要的中医药学专门人才。

  (二)专业目标:培养掌握系统的中医药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中医思维与专业实践技能,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从事临床医疗、教育、科研、预防、保健、康复等工作的中医药学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达到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的标准,符合国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

  知识层面:

  1、掌握中医学基础和中医临床理论;熟悉中医经典理论;掌握基础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熟悉国家医药卫生工作方针、政策、法规。

  2、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

  3、掌握一门外国语。

  能力层面:

  1、具备接诊临床常见病症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的基本技能以及急、难、重症的初步诊疗能力。

  2、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具备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与处理能力。

  3、具备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并了解相关领域科技研究发展动态。具备从事中医药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4、具有熟练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素质层面:

  1、热爱中医药卫生事业,具有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和人民健康服务而献身的精神。

  2、具有中医思维、批判思维、科学思维、开拓创新的精神。

  3、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优良的道德情操,明礼诚信、尊师重道、关爱病人、尊重和珍爱生命。

  4、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际关系、较强的适应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能与社会和环境发展变化相协调。

  主要专业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医各家学说、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诊断学基础、中医内科学、中医急诊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外科学、针灸学等。

  培养主要模式:

  在加强通识教育的基础上,侧重中医学的基本素质教育,注重人文素质培养、中医文化的熏陶、中医思维的培养和中医临床技能的训练,注重学生发展潜力的塑造。其中前两年半在中医学院完成通识课程、中医学和现代医学基础课程的学习,后两年半在临床医院完成临床课程、实习等学习工作。

  学位授予:

  学习期满,成绩合格,通过论文答辩,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士学位。